《倾城》- 壹

唐山海从机要处回到家的时候,徐碧城正好勾画完她心中所描绘的那个庭院。她听见门口有动静,便放下画笔,拿起一旁的手绢擦擦手,一边起身向门外走去。

 

“回来了?”徐碧城看了看墙上的挂钟,今天唐山海回家的时间足足比平常晚了一个小时。

 

唐山海把公文包放好,然后把西装外套脱了下来,递给了碧城,他抱歉地对她笑了笑:“今天回来晚了,你一定饿了吧?我马上去做饭。”一边说着一边挽起了衣袖,分明是一副驾轻就熟的样子。

 

徐碧城把外套挂好,就也跟着进了厨房,利索地把桌子上她早就洗好准备好的菜一样样递给唐山海,两人默契地合作着。她的先生从来不让她下厨做饭,虽然体贴但有时却会让她觉得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好太太,不让碰油锅,但洗洗菜打打下手这种事她还是能让他同意的。

 

两人吃完简单却温馨的晚餐,又一同收拾着,他负者刷碗,她负责擦干,一边随意地聊着今天的琐事。这厨房里的场景,是这个家的一部分。

 

徐碧城突然想起了什么,于是随口问了唐山海:“今天戴笠找你谈什么了?”

 

唐山海正熟练地翻动着手中的盘子,听到她的话他微微地皱起眉,回头看了她一眼,有点心虚道:“也没什么,就是工作上的事。”末了又加了一句:“对了,还问起你来了,问你习惯不习惯全职太太的日子,说现在处里没了你连情报收发的效率都低了。”

 

徐碧城没好气地转了转眼珠子,当初让她辞职在家安心当太太的人可是他戴笠,现在怎么的,又后悔起来了?她转而打趣道:“要不,你让上级同意我重新恢复职位?影响组织正常运作的这个罪名我可担当不起。”

 

“那怎么行!我可没同意!”唐山海知道她多半是开玩笑,只是他想起了今天下午在戴笠办公室的谈话,他一下子就激动起来。意识到自己有点反应过度,他又笑笑解释:“在家不是挺好的么,我只是希望你能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

 

他知道她从军校毕业,也和自己一样胸怀爱国之志,但他同时也清楚地知道她不喜欢枪林弹雨的生活,即使她也渴望为党国尽一份力。说他自私也罢,他只想她安好,开开心心的、无忧无虑的,就好。

 

今晚的唐山海是心事重重的,即使他表面看起来毫无破绽,但女人的直觉一向都很准,徐碧城相信自己的直觉,更何况那是她的丈夫。不过她没有点破,只是在心里想,给他一点时间,他想和她说的时候自然会说的。

 

唐山海知道自己睡不着,但又不想让碧城多想,就假意说要去书房处理文件,让她先睡。进了书房却径直绕过书桌,在窗边抽起烟来。

 

“山海,我有一个重要的机密任务要交给你,准确来说是要交给你和碧城。”


“现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我需要你们,党国需要你们。”

 

“回去后好好和碧城谈谈,她的身份在这次行动中尤为重要。”

 

“这不是请求,这是命令。”

 

唐山海一遍遍地在脑海里回想戴笠的每一句话。他是一名军人,为国家鞠躬尽瘁,他义不容辞,可偏偏要把碧城牵扯进来,这让他心里没了底。他不怕她不答应,他更是怕她答应了。在上海他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无法预知的情况,万一他有疏漏呢?万一他们暴露了呢?万一,她出意外了呢?他不敢再细想,一种恐惧感在心里蔓延开来。他甚至想到,自己是不是连累了她。


他深深地叹了口气,轻手轻脚地把窗户关上,然后转身回房。


只是一夜无眠。


评论(12)
热度(31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EMO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