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二】- 君子兰

自从那日在婚礼上见过唐山海之后,徐家总会三不五时地提起他来,一来二去,连老太太都知道了这回事。那天她也见过唐山海,记得他是个有礼貌的孩子,谈吐得体,举止优雅,听自家儿媳妇说他还出国留过学,现在是个军官呢,老太太知道儿子有意撮合唐山海和徐碧城,也表示支持,还语重心长地对徐碧城说,我看那个唐家的公子就很不错,外婆很喜欢,说到后面又忍不住伤感起来,说我年纪大了,也不知道能不能亲眼看到你成家生子。

 

徐碧城开始还会和外婆打趣几句,听到外婆这样说后她顿时觉得自己真是不孝,她是不是真的太任性了,或许她的态度可以不用那么强硬,这样也不至于让大家都觉得她是认准了死理,倔强又偏执。徐碧城想了半天,然后对外婆解释,说人家压根就没有看上我。

 

老太太一下子就听迷糊了,自家儿子这不才刚约过唐家大少爷吃饭,对方也表示男未婚女未嫁,只要他们俩愿意,真心实意想要在一起,唐家一定赞成。她还听徐江说唐家大少爷夸赞碧城是个有主见的新时代女性,那这样按理来说唐山海应该是对碧城有意思的,怎么会没看上呢?

 

“奶奶,哪里是没看上,他们俩好着呢。”徐耀初咬着苹果慢悠悠地从门外走了进来,没想到徐碧城现在还学会了骗奶奶,他可看不过眼,再说了,人家唐山海也没有说不喜欢,那天看他总是有意无意盯着碧城看,徐耀初就觉得肯定有戏,只是他没想到唐山海这么能沉得住气,大半个月过去了都没什么动静。

 

“真的?那太好啦。”老太太听了自然是欢喜,也没想太多,就想着可能是女孩子家脸皮薄,被她问得不好意思了,“你们好好的就行,我以后不问了不问了。”

 

看到外婆十分高兴的样子,徐碧城也不好再说什么,出了房门便骂徐耀初,说你别乱搅和行吗,你这样无中生有以后怎么和外婆解释?徐耀初不介意徐碧城对他发火,他把还没吃完的苹果放下,擦干净了手,脸上是少有的严肃,他问徐碧城:“我问你,你觉得唐山海如何?”

 

“什么?”

 

“我说,你觉得唐山海这个人如何。”

 

徐碧城知道他是认真的,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回答,平心而论,唐山海各方面的确都很优秀,没有给她什么不好的印象或者不舒服的感觉,在工作上和他接触过几次之后也知道他是个稳重正直的人。但说到感觉,她实在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因为她真的没有想太多,反而她有想过,如此优秀的男人,一定有不少女孩子心仪。

 

“我不知道。”

 

徐耀初却松了一口气,徐碧城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这不要紧,重要的是他感觉到了她没有了往日的强硬和抗拒,随后徐耀初的语气也变得柔软起来,轻声道:“碧城,现在又不是要你立刻嫁给他,如果他对你没意思,或者是对你不好,我们也不会同意。就是希望你不要先入为主,不要拒绝别人的好意,你可以尝试和他接触一下,这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你看我和你嫂子现在不也挺好的。”

 

“你怎么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万一人家真没那个意思呢?”其实徐碧城觉得有些好笑,他和唐山海又不熟,怎么说起来条条是道,好像很了解人家的想法似的,搞不好他唐山海也是和她一样,对这些所谓的热心肠无奈得很。

 

“婚礼那天我就没看见他像看你那样看别的女孩子。”他停顿了下,仔细观察着徐碧城的表情,徐碧城是个善良的人,他也知道其实她并没有真心厌恶或者反感谁,姑娘家的心思他不懂,但如果徐碧城真的不喜欢,他也不强求。

 

“就你能说,你什么时候这么会讲大道理了。”

 

“因为我不希望你错过属于你的幸福。”

 

窗外正好响起一串‘叮铃叮铃’的声音,是邮递员来送信,徐碧城隔着窗户看着,心里没有太多的起伏,她告诉过自己,不应该再指望这虚无的等待浪费日子,她的人生还很长,她不应该再去错过很多美好的事。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转身对徐耀初说,走吧,去叫外婆出来吃饭。

 

 

早上七点四十五分,唐公馆。

 

穿戴整齐的唐山海正坐在书房中看早报,报纸的头条是临沂战役的捷报。八点十五分,官家准时来敲门说早餐准备好了,唐山海应了一声,看完最后一段然后才把报纸叠好,拿起放在桌旁的手表仔细戴上,又整理了一下袖口这才开门出去。一楼的餐厅里,唐智尧已经坐在餐桌上开始吃早餐,地道正宗的中式早点与一旁的英式早餐形成鲜明的对比,唐山海走到放着英式早餐的位置上坐下,对唐智尧叫了声大哥,随手拿起咖啡抿了一口,温度刚刚好。

 

“怎么样,工作还习惯吗?”唐智尧一边吃着一边问。

 

“还行。”

 

“在军统不比在部队,光是用行军打仗那一套可不够,一定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行事要谨慎,在你们局里但凡是个人物的,哪一个不是日本人的目标?你别太高调就是了。”

 

唐山海正在摆弄手中的黄油,听唐智尧不紧不慢地说完,他却笑了,“这可不像你的风格啊唐上将,还是说......你不相信我?”

 

“对于你的专业素质我绝无怀疑,只是作为你的兄长,我出于本能会有所顾虑。”唐智尧对唐山海可谓是一直都很放心,当初父亲希望他从商,日后接管家里的生意,可他却执意追随自己的脚步,精忠报国。唐智尧虽然觉得他这个弟弟应该是要听从父亲的安排,规规矩矩成家立业,但当他看到唐山海和自己一样有着共同的信仰,选择了和自己一样的道路,他心里自然是骄傲的,而唐山海也从没有让他失望过。

 

“我知道了。”唐山海对唐智尧点点头,他一向敬重自己的兄长,这些话他都听进去了。

 

唐智尧放下筷子,拿帕子擦了擦嘴,看唐山海还在低头吃面包,便又随意地问:“我听戴笠说,从南京调过来的那位杨少校有意把他女儿介绍给你,但是你拒绝了?”

 

唐山海依旧保持着平静,只是抬起了头,似乎在努力回想一些片段。那日他与友人在咖啡馆小聚,碰上了那位杨少校和他的女儿,唐智尧不提起来,他还真忘了这回事。他说:“那位小姐啊,不合适。”

 

唐智尧听了轻笑出声,唐山海眼光高他是知道的,于是又问,“那你最近可有认识到心仪的姑娘?”

 

“你可是想说徐江那个外甥女?”

 

“是。”唐智尧也不拐弯抹角,其实他对这事不着急,他也从来都不管唐山海的感情生活,只是他和徐江有私交,既然对方开了口,两家人也算是知根知底,他早前就听徐江说过他的那位外甥女,听起来是个知书达礼的新时代女性,要是他们俩真的有缘分走到一起,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上次你替我去参加婚礼也见过了,你觉得如何?”

 

“你不是从来都不过问这些事的吗。”唐山海仰头喝完最后一口咖啡,用手帕拭了拭嘴角,抬手看了下手表,然后拿起了放在一旁的报纸和公文包准备出门,“我到时间了,晚上见。”

 

从会议室出来的唐山海正侧着头和秘书小方交代着事情,眼角的余光一瞬间好像瞥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楼梯口,他定睛一看,果然是陶大春,之前几日他过来是为了公务,过后还去他办公室与他叙旧聊天,按理来说他不应该总是有事没事地出现在这里,是有点儿好奇。

 

“陶大春不是有任务要去执行么,怎么每天在这里瞎转。”

 

小方闻声抬头去看个究竟,一看到陶大春便明了,笑道:“参谋您是有所不知,这陶大春正在追求我们科里一位姑娘,追了好久了人家姑娘就是没答应,可他还是死心塌地的,这是人尽皆知的事了。”

 

“是吗?”唐山海收回了视线,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还没来得及开口问下一句,小方就朝他使了个眼神,示意他看向走廊的另一边,放低了声音,说:“就是她,徐碧城。”

 

唐山海略微一顿,盯着徐碧城看了好一会儿,后者突然回了头,对上了他的视线,两个人只是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

 

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唐山海接到了唐智尧的电话,说是在雅香阁定了包厢,让他晚上去吃饭,唐山海一手拿着话筒一手在文件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没有多问便应道说好。等进了饭店大门,唐山海却遇见了先前他一步到达的徐碧城,两人同时停在了原地,又几乎是同时都在心里大胆地下了一个定论。

 

徐碧城想着这样愣住站着也不是个办法,只好走过去和他打招呼,“唐参谋,这么巧。”

 

“是啊,这么巧。”唐山海微笑着,他刚才还担心自己贸然过去和她打招呼会不会有些唐突,万一真的是他想错了,这就闹了笑话,万一他猜对了,那又好像显得有些蓄意,总之他不希望带给她困扰。

 

这时饭店经理走了过来,对唐山海和徐碧城的出现并不意外,看来已经有人对他交代过了,他非常客气礼貌地对楼梯的位置伸出了手,说:“唐先生,徐小姐,请。”

 

唐山海和徐碧城没有多说什么,唐山海先跨开了脚步,走了两步又放慢了些速度,不时微微侧头用余光注意身后的徐碧城。徐碧城低着头,跟着他的脚步,心里想的则是要是他不是我的长官就好了,倒不是因为唐山海哪里做得不好,只是他们隔了一层上下级的关系,总会让她觉得有所顾忌,想到日后还要一起工作就觉得别扭。

 

几个人来到三楼,穿过两道走廊,在最里面的一间包厢门前停了下来,门上贴着一个桃木制的牌子,上面写着君子兰。经理先是敲了门,然后帮他们打开,屋内的人有说有笑,对后到的这两位显得很热情,招呼他们过去坐下。唐山海侧了侧身子,绅士地让徐碧城先进去,然后帮她把椅子拉开,等她坐好后自己再坐下。所有的动作看起来是那样的自然,这样看去,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原本就是一对爱人,而在座的其他各位此刻便是这样觉得的,真真是一双璧人。

 

坐下后的唐山海话很少,都是唐智尧在说,问徐碧城的工作,问徐碧城兴趣爱好,问她对国家社会现状的看法。徐碧城也不胆怯,一字一句间都回答得从善如流,大方得体。唐智尧在心里默默赞赏着,今天见了徐碧城,想着这样的姑娘唐山海不可能不动心。

 

“我这个弟弟什么都好,就是太有主见了,有时候想管都管不住。”唐智尧伸手拍了拍唐山海的肩膀,对徐江说道,说话间又看向了徐碧城。

 

“您这是夸我呢还是批评我?”唐山海摇了摇手中的酒杯,一顿饭下来他只抿了几口,之前他也和唐智尧一起出席过不少饭局酒会应酬,但像今晚这样的真情流露确实少见,他倒是挺享受这样的气氛。

 

徐江听闻笑意更浓,自家的外甥女也是这般,做人做事都有自己的主见,他越看这两个人越觉得般配,“有主见没有什么不好的,特别是男人,这样才能做大事,现在党国也需要像你们这样的人。”

 

唐智尧表示同意,“也是时候要找个人管管他了,我奶奶就盼着这个最小的孙子成家。”他停顿了下,看着唐山海,说:“碧城是个好姑娘,你要好好待她,好好珍惜她。”

 

徐碧城一听顿时觉得耳根发热,不自觉地垂了眼,今晚的目的显而易见,她原本还担心会很尴尬,但整晚的谈话都格外轻松,他本以为像唐智尧这样的人一定古板严肃,没想到他却幽默风趣得很,总是照顾着她,没有让她觉得难为情,也没有提到什么敏感的话题。唐智尧突然这么来了一句,着实让她一时反应不过来,而之后唐山海的话,更是让她没由来地心跳了下。唐山海在她身旁轻轻地笑了,温柔地说我知道了。

 

吃完饭后由唐山海送徐碧城回家,一路上徐碧城坐得直直的,手放在腿上,不自觉地捏着。唐山海回头看了她一眼,觉得她就像坐在会议室的时候一样,太严肃了。

 

“靠着后背坐会舒服点。”唐山海语速平稳,直视着前方,“其实在私下你叫我名字就好。”

 

徐碧城的脑子在飞速运转着,斟酌了下,问:“那我叫你唐先生?”可是话一出口又觉得很奇怪,感觉怎样都不对。

 

唐山海扯出一个笑容,说:“名字只是一个代号,你觉得怎样叫好便怎样叫。”

 

“哦......”徐碧城倒是放松了不少,听了唐山海的话靠着后背坐着。

 

“今晚我也是到了饭店才知道他们的安排,如有冒昧,实在是抱歉。”

 

“不怪你,我也和你一样。”

 

气氛突然陷入了安静,过了很久唐山海才又开口,“我看过你的成绩,你的通讯理论知识学得不错。”

 

“可是其他科就不太好。”徐碧城笑笑,也有点无奈,对比同期的同学她的确一点儿也不拔尖,但偏偏这一科她就学得很好,也是她的优势。

 

按理来说唐山海是一个对自己对别人都要求极高的人,更何况对他的下属,可此时对着徐碧城他却脱口而出:“哪有十全十美的人,能够专注做一件事也挺好的。”

 

“谢谢。”

 

说到这儿唐山海又突然想起了戴笠之前交代给他的任务,要他挑选几个出众的人去香港培训学习新一代的电码技术,一开始他就有考虑过徐碧城,现在他又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决定。徐碧城看他久久没再答话,便猜想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其实她没有试过像今晚这样,这也是她第一次单独和唐山海在一起,以唐山海和徐碧城的身份,她所有的语言动作都显得有些笨拙,她原本就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

 

唐山海注意到了过度沉默的气氛,惊觉自己失了礼,便开口打破沉默:“这么晚了才回家,你父母不会责备你吧?”

 

“啊?”徐碧城猛然抬头,发现马上要到家了,她今晚和舅舅吃饭想必家里早就知情,而平常这个时候父亲母亲定会在附近散步,她忽然有些慌乱,指了指前面的路口就说:“我到了,在这儿下车就行。”说完后转念一想,唐山海肯定看过自己的档案,他怎么会不知道她住在哪儿!她这么做,显得太明显了,幸好旁边就有一家杂货店,她想了想马上说,“我要去买点儿东西。”

 

唐山海在徐碧城指定的地方停了车,她刚才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了眼里,她的这点小心思他还是懂的,但他没有戳破。等徐碧城下了车,弯腰在车窗外和他道谢道别,他才问,带钱了吗?徐碧城连忙说,带了。

 

看着徐碧城走进了店铺,唐山海才重新发动车子离开,嘴角慢慢露出了一丝笑容,他学着徐碧城的语气又小声地重复了一句:“买东西...”

评论(29)
热度(1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EMO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