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 拾捌

听医生说完后,两个人都蒙了。

 

很多年前,他们曾打算再添一个孩子,不管男孩女孩都好。可是盼了很久都没能如愿。本也是秉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孩子的事讲缘分,来了很好,没有也不强求。只是唐山海和徐碧城早就不再惦念这事儿了,真要怀上的话,早些年就该了,哪里轮得到他们这把年纪。

 

这个孩子,确实是个意外。他们想都没有想过。

 

“确定没有错?我太太真的怀孕了?”唐山海两步走到医生面前,跟医生再三确认。他把医生手上的化验单拿过来看,仿佛懂得那些专业用语似的。罗伯茨医生给他指了其中显示‘阳性’的一项,告诉他结果没有错,唐太太确实是怀孕了。

 

唐山海回头望着徐碧城,两个人大眼瞪小眼,一时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盼了那么久的孩子现在来了,倒没有叫唐山海如何激动,他更多的是在思量徐碧城早上的不适。头两胎时徐碧城也没有试过这样难受,毕竟她现在不年轻了,何况前一天还不小心摔到地上,不知其中是否有关联。

 

“孩子还好吗?”徐碧城没胃口吃早餐,胃部虚得有些难受,她捂着肚子急问医生:“我摔了一跤无碍吧?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罗伯茨医生的表情有些微妙。期间他过于平静,甚至连一句恭喜的话都没有,总而言之,就是显得太不寻常了。手上那一叠化验单仿佛在说,他还有话要讲,只是在等唐山海和徐碧城做好准备。

 

唐山海问:“罗伯茨医生,你是不是还有话要说?”徐碧城听着唐山海的语气,心中顿了顿,还来不及感受喜悦,又马上紧张起来。

 

罗伯茨医生抬手推了推眼镜,往前走了一小步,谨慎道:“抱歉唐先生。唐太太的身体不适合留下这个孩子,我建议你们尽快安排手术。”

 

胃酸涌上徐碧城的喉咙,她歪着身子趴在床沿,哇的一声吐了出来。唐山海赶紧过去扶住她,一边为她顺背,一边给她递水擦嘴。一前一后两个消息冲击着徐碧城的脑神经,两只耳朵嗡嗡作响,唐山海和医生接下来的谈话她半个字都没听清。只听到说,孩子不能留下。

 

倒清了胃水,徐碧城觉得自己能说话了。她用衣袖擦了擦嘴巴,激动地说:“我为什么不能留下孩子?你检查清楚了吗?你再仔细看一遍,我可以再做检查,做什么检查我都愿意。”

 

罗伯茨医生解释道,徐碧城不是因为摔跤导致出现不良反应,而是因为怀孕了,身体承受不住,才致使她从凳子上摔下来。五十岁的孕妇本来就很不容易,这次发病便是一个信号。随着孩子长大,母亲的负荷会越来越重,拖得越久风险越大,而且会影响母子二人的健康。他仔细说明了徐碧城的病症,列举种种将会可能发生的情况,又拿起单子念了好几组化验数据,解释自己并不是信口胡诌,故意夸大事实吓唬他们。

 

唐山海的脸上闪过恐惧,沉着嗓子问:“最快什么时候能安排手术?”

 

徐碧城身子一僵,难以置信地看着唐山海,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你不要孩子?”

 

“医生说了,你的身体不允许。”唐山海语气软了一些。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说不难受是假的,他也舍不得。只是衡量轻重,这样的选择才更明智。

 

“他是活生生的一条人命啊,你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怎么能这样狠心?”

 

唐山海不知是该怨自己,还是该怨孩子来得不是时候。他在床沿坐下,紧紧握住徐碧城的两只手,见徐碧城的眼角润了,他也红了眼眶,“碧城,我不是不想要他,只是风险太大了,你不能拿自己的身体冒险。”

 

“可是医生也说了,只是可能会出现坏情况。没有试过怎么知道不行?”

 

“要是有个万一呢?你叫我怎么办?你叫孩子们怎么办?”

 

“他是咱们的孩子。”不知是因为饿了还是因为太激动,徐碧城觉得脑袋一阵晕眩,早晨那股难受劲儿又开始重重袭来。她靠在床头,不理会唐山海的话,强忍着问罗伯茨医生:“没有别的办法吗?我想留下这个孩子,你能不能帮帮我?”

 

罗伯茨医生并非不近人情,他自己也是一位父亲,当然能理解唐山海和徐碧城的心情。身为医生,他要理智地遵循科学,首要考虑的是病患的健康。高龄产妇的案例当然有,其中也有平安生下孩子的,综合徐碧城各方面因素,他的建议仍是终止妊娠,毕竟危险系数太高了。

 

“唐太太,你先不要急。我已经为你安排了专科医生,他们会做进一步检查。手术不急于这一两天,你好好跟家人沟通。”

 

眼下的情况不好和徐碧城强硬,所以唐山海不再同她争辩,还当着徐碧城的面拜托医生找到更好的办法。这时进来几个护士,围着徐碧城一轮折腾,取完几管血液,又挂上大瓶小瓶的药水,胳膊上缠着好些不知名的仪器。唐山海垂手立在病床前,心里头乱得很。看见徐碧城受苦,他更是难受。

 

是他不好。都怪他。

 

医生护士离开之后,徐碧城把唐山海叫过去。唐山海缓缓在床边坐下,轻轻抚着她的手背,她最怕痛的。

 

徐碧城说:“山海,我想留下他。我想要这个孩子,你答应我行不行?”

 

唐山海扶她躺下,让她先好好休息。迟迟不见他答应,徐碧城又问了一遍,央求他把孩子留下。他躲过她的视线,起身就要走,说:“我去给你拿些热汤。”

 

“你先答应我。”徐碧城拽住他的衣服不让他走。唐山海从未失信于她,只要他答应的事,定会做到。她急于得到他的应承,这样才能安心。

 

可唐山海只是说:“再仔细做些检查,听医生的。”

 

唐山海给顾碧瑶打电话说明情况,让她先过来,其余的没细讲。顾碧瑶以为徐碧城生了什么急症,担心得不得了,谁知徐碧城告诉她,她怀孕了。顾碧瑶愣了半晌没反应过来,唐山海又接着说:“医生说孩子会影响她的身体。”

 

话只讲了一半,唐山海便打住。他晓得徐碧城的脾性,若他现在强硬,徐碧城只会更犟,偏要证明给他看,她是可以的。他太了解徐碧城,甚至不用多问,也知道她会为肚子里小生命做出何种选择。

 

顾碧瑶一时消化不来,茫然地望着他俩,“那是什么意思?”。唐山海没做声。徐碧城便接着她的话答道:“没什么,他就是被医生吓坏了。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孩子也会没事的。”

 

徐碧城脸色还未恢复,连嘴唇都是白的,手上还插着输液管,都这副模样了竟还若无其事地说‘没什么’。唐山海气得不知如何是好,恼她不把身体当回事,更恼自己只能像个呆子似的,什么都做不了。

 

“医生到底怎么说的?你不要瞒我!”顾碧瑶听明白了,顿时只觉心惊肉跳。唐山海一向温和淡然,但此刻全然消失不见,取代而之的是坐立不安。能使他这般唯有一人,那便是和徐碧城有关的。

 

原本,徐碧城只是不想让顾碧瑶担心,也是要告诉自己立场要坚定一些。可当顾碧瑶握住她的手时,她再也无法忽视内心的汹涌和渴望。她一五一十地把医生说的话转述了一遍,才说完鼻子就酸了,哀求顾碧瑶站在她那一边:“我想留下他,我真的想。可是山海他不同意,他不要这个孩子了。”

 

唐山海听了,心头越发酸涩,像被人揪住一般。如果可以,他也想留下孩子。如果可以,他根本不愿让徐碧城受这个罪。徐碧城说得对,他确实吓坏了,若结果是失去她,叫他如何承受得了?

 

如此重大的事情顾碧瑶不敢擅自做主,只得安慰徐碧城好生歇息,养好身子,一切等培安回来再说。有培安在,到底能倚赖自家人。徐碧城答应说好,又偷眼去看唐山海。顾碧瑶见状,于是从病床起身,说自己认识培安的几位同事,要去找他们了解情况,把空间留给他们二人。

 

顾碧瑶将门带上,唐山海仍保持同一个姿势,呆呆盯着徐碧城出神。徐碧城晓得自己是急性子,唐山海最着紧的又是她,刚才不该只顾着和他争,全然不考虑他感受的,只是他怎能这样狠心,说不要就不要呢。

 

心里觉得委屈,徐碧城低声哭了起来。

 

“不哭了。”唐山海张臂将她拥入怀抱,可无论他如何安慰,徐碧城依旧止不住眼泪,满肚子都是说不出的委屈。唐山海抱着她哭得一抽一抽的身子,默了半晌,说:“我要你们都好好的,你别哭了。”

 

徐碧城挂着两行泪水,抬头问他:“那你是答应了?”

 

唐山海用手拭去她脸上的泪痕,说:“你怀着孩子,别胡思乱想。眼下最重要的是听医生的话,好好休息。”

 

“我听话,只要你答应我,我都听你的。”

 

医生要求徐碧城住院观察一晚上,现在情况还未明确,夫妻俩不想让家中的孩子担心,便瞒过他们,谎称要到顾碧瑶那处过夜。唐山海再三叮嘱司机回去不可乱说话,明天再来接他们回去。徐碧城被折腾了一整天,不到九点就沉沉睡去。唐山海搬了张小沙发坐在床边,握住她的一只手彻夜不能眠。

 

好在输了液,第二天徐碧城的精神好了许多,不觉胸闷也不觉难受,还将唐山海买来的汤饭全部吃完,一口不剩。医生替徐碧城做了检查,批准她回家休息,把好几盒药交代给他们,让徐碧城每日要按时吃,三天后要回来复查。

 

两人回到家中,装作若无其事地过了几天。

 

唐山海和顾碧瑶都在电话里跟培安道了实情,让他尽快回家。培安一结束研讨会便急忙赶回来,可就在同一天,徐碧城在家中突然晕倒。唐山海和顾碧瑶将她送到医院,这下再也瞒不住了。

 

徐碧城在病床上被一群穿白大褂的人围着,念仪和几个弟弟等在门外。唐山海一推门出来,他们几人便围了上去。念一怕徐碧城听到,便压着声音,近乎在低吼:“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你们为何不早说!为何要瞒着我们?”

 

唐山海半抬了头,脸上净是疲惫。他在走廊的长椅坐下,淡淡开口:“她不让我告诉你们,培安回来了你们自然会知道。”

 

念也截住哥哥的话头,问唐山海:“现在情况如何?表哥怎么说?”

 

“不知道。”唐山海抬手按住太阳穴,脑袋一阵一阵地痛,几天几夜没休息好,他已经没有力气解释了,“我真的不知道。”

 

念也还要张口说话,却被念仪喊住:“都别说了,我们等医生出来。”念也抿了抿嘴,将话吞了回去,在唐山海旁边坐下,轻轻拍着他的肩膀。事发当时,念之约了同学在外面聚会,是司机找到了他。他火急火燎赶到医院,从听到实情那一刻起,就没再说过一句,仿佛他们谈论的事都与他无关似的。

 

过了很久,培安才出来把他们叫进去。徐碧城已经醒了,半躺倚在床头,见他们进来,便努力扯着笑容,似乎在叫他们宽心。唐山海绕到床边坐下,抓着她的手不敢使力。儿子们都涌了上来,关切问她:“好些了吗?”

 

“好多了,我没事。”徐碧城抬头看着几个儿子,毕竟她怀孕这件事还未跟他们说过,此时竟叫她局促起来,不知如何跟他们解释,也不知他们会如何作想。

 

他们倒没有徐碧城想得那样多,只是心急催问表哥快些把情况说清楚。培安环视他们几人一圈,又望着自己的母亲,视线最终落在徐碧城身上。正在犹豫,徐碧城就说:“你如实说吧,就在这儿说,不用躲着我。”

 

培安说:“姑姑的情况不大好。晕厥是因为心脏负荷过重,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目前虽然控制住了,但只要还在孕期内,随时都有再发生的可能,甚至会更严重。”屋内安静得只有他一人的声音,回荡在四堵墙里,让人听得格外清明。

 

几位医生也讲了很多,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一个要点:徐碧城的身体承受不了。

 

唐山海似乎已经预想到了这般结果,并没有显得特别激动。他用力握紧了徐碧城的手,仍是一言不发。

 

“接下来要怎么办?”念一两眼盯住培安,神情严肃。

 

培安轻轻地摇了摇头,没有答话。他踱至另一头床边坐了下来,对徐碧城说:“姑姑,刚才你也听见医生们是怎么说的。你不要倔,听听弟弟们的话,好不好?”

 

念之脸上是藏不住的担忧,转而问:“你们的意思是,孩子不能留,对吗?”

 

培安没回头,只朝徐碧城深深地望了一眼,算是默认了。

 

念仪认得其中两位医生是有名的产科专家,趁他们几人说话,她把两位医生拉到一旁细问。两位医生皆表示,徐碧城目前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允许,即便真的顺利等到孩子出生,也未必能确保孩子的健康,而且过程中对产妇身体有一定伤害。

 

念仪十多岁到徐碧城身边,共同生活的时间虽然不是特别长,但她很了解徐碧城。她说:“我婶婶一向看重家庭,现在有了孩子她定不会轻易放弃,你们有没有什么办法?”

 

“当然,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其中那位年长些的医生说,语气里透着些许无奈和可惜,“不过你们也要劝劝她,不要一意孤行,还是得听医生的。”

 

“我知道,多谢两位。”

 

念一已经来到病床前,只问培安:“什么时候能安排手术?要做哪些准备?需要转到专科医院吗?”

 

一时间,病房内彼此起伏着他们兄弟几人和医生的谈话声,越说越激动。徐碧城一直听他们讲,也没有人来问她意见,便由着他们说。许是有些头疼,她缓缓闭起了眼睛。只听见一把声音突然说:“你们都出去。”

 

念一和念也都怔了下,唐山海回头对他们说:“别吵了,都出去。”念一一向冷静沉着,但这回真有些控制不住,也不知自己在怕些什么。他平复下来,对徐碧城道好好歇息,晚一点再说。

 

“你会坚持把他生下来对不对?”念仪要带他们几个出去,可念之一动不动,就站在床脚处看着徐碧城,说:“其实你早就决定了,无论我们说什么,你都不会改变主意,对不对?”

 

就连唐山海也未曾说过这样的话,徐碧城一时间被问得哑口无言,可他说每一句都是真话,她的真心话。

 

念一念也顿住脚步,他们最担心的便是这样。徐碧城决定了的事,绝不会轻易妥协,更何况这是她肚子里的一条性命。

 

徐碧城的平静沉默,仿佛就是她的答案。她不甘心,仅凭医生的几句话和几张化验单,就要她无情地把这个生命抹去,她做不到。

 

似是一桶冰水从头淋到脚,整个背脊都在发麻。念之猛地抬高语气,一连问她:“你不要你的身体了吗?你不要你的家人了吗?你叫我们怎么办?你到底有没有想过我们?”

 

“你怎么用这种态度跟妈妈说话?”唐山海怒得站了起来,嚷着叫他住嘴,他伸手指着门口,吼道:“你给我出去!”

 

念之一刻不多想,冷冷转身走向门口,头也不回地走了。

 

“你吼他做什么?”徐碧城情急坐了起来。念之打小就爱把心思藏在心里,受了委屈也是自己忍着,她向来最心疼他。他只是担心她,害怕了罢。徐碧城推了推唐山海,说:“你快去把他找回来,我跟他好好说。”

 

唐山海望着空荡荡的走廊,眼神黯了半分,说:“他这么大个人走不丢,不用担心他。”

 

念也这时说:“我去找哥哥。”都说双生子有心灵感应,他似乎真能感受到念之的愤怒,难过,还有害怕。他明明没有在哭,眼睛却不知怎么的,居然蒙上一层温热的模糊。他心里一惊,追着跑了出去。念仪知道这两个弟弟是家里的心头肉,这般负气出走,徐碧城必然放心不下,于是自己也跟着去,说会看住他们。

 

医生们不打扰徐碧城休息,都退了出去,房中只剩念顾碧瑶和念一培安三人。徐碧城受了些激动,脑袋晕乎乎地转着,几乎又要吐出来。顾碧瑶一边给她顺背,一边好言劝她,徐碧城一直安慰,她没事。

 

唐山海给徐碧城换了软枕,扶她躺下休息。唐山海一直未表态,竟叫徐碧城暗自高兴,正想同他说话,唐山海就贴了上来。他神色平淡,可语气十分坚决,不容她抗拒:“明天就跟医生安排手术,孩子不能要。”

评论(17)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EMO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