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一】- 黛蓝

民国二十七年正月,徐家热热闹闹地办了一场婚礼,新郎官便是徐碧城的表哥徐耀初。家中有喜事,大家自然是欢天喜地,其乐融融,最开心的莫过于长辈们。而在徐碧城眼里,她所向往的婚姻就是像表哥表嫂这样的,两情相悦,天作之合。


大喜日的主角是两位新人无疑,但身为家中一份子的徐碧城俨然觉得自己受到的关注度已经超过了自家的表哥表嫂,无论她走到哪儿都会被一众亲戚打听自己的终身大事。也是,家里所有比她年长的兄长和姐姐都已经结婚生子,甚至是比她小一岁的表妹也在去年成了家,这下徐碧城就成为了全家的关注点,都盼着有什么好消息,其中属徐碧城的外婆为最。

 

徐碧城早就预料到了这个情况。对于七大姑八大姨的热心,她能躲则躲,躲不开则打哈哈混过去。她是绝对不要旧式封建婚姻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听起来是那么回事,但两个几乎陌生且毫无感情基础的人,怎能随随便便就结婚过一辈子呢?念完书后,家里不是没有给她安排过相亲,徐碧城极不乐意,总觉得别扭尴尬,即使有几次真的躲不过去答应下来,她都是抱着走过场的态度,对方接触了几次就知道她的心思,很快就放弃了。当然也遇过坚持不懈的,三天两头给她写信,堵在她家门口,但她就是不喜欢。幸好徐碧城有一对开明的父母,他们疼爱这个小女儿,虽说也希望她能早日完成婚姻大事,但对他们来说,女儿的幸福更为重要,有时候长辈们催得紧了他们还会帮徐碧城解围。

 

不止一人问过徐碧城,不愿意相亲也不接受别人的追求,你到底在等什么?徐碧城被问得哑口无言,是啊,她到底在等什么?是她耐心站在窗前等的那一封信,还是等一个人出现在她面前?她曾经的满心期待,都在她回校那日变得支离破碎,她那时候才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站在原地等待。所谓的承诺不一定经得起考验,这种与她期盼相背的失落,让她一度迷失了方向。

 

在那之后,徐碧城也确实遇到过很多优秀的追求者,当然,这些都是过后冷静下来的理性分析结果,其实她没有必要那么拒人千里之外,其实他们也没有那么糟糕,或许她和他们还能成为朋友,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她总能想出无数个不中意的理由。也许,是自己对某些事情的执念,也许,是对封建主义的无声抗议。

 

“你怎么躲在这儿?”徐耀初回到二楼卧室,换了一身衣服准备下楼,看见徐碧城靠在角落的护栏望着楼下的人发呆,他走了过去,顺着徐碧城的目光往下看,人来人往,没什么特别。回头看到徐碧城那一脸的无奈,瞬间恍然大悟,他不怀好意地笑了起来:“你啊,还是赶快找个人嫁了吧,这样他们就不会烦你了。”

 

不说还好,他这么一说徐碧城马上就来气,本来他们说好了要结盟对抗,不向家里的‘恶势力’低头,没想到徐耀初这没义气的家伙经不住二姨妈的诱惑,去见了人家姑娘,这一见俩人还真的喜欢上了,那位姑娘现在就成了她的表嫂。徐碧城瞪他一眼,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刚想伸手揍他就听到舅舅在楼下喊她的名字,徐碧城往下一看,不偏不倚正好和唐山海对视着。

 

“碧城,耀初,你们两个下来。”

 

徐耀初认出那是唐家的客人,他不敢怠慢,连忙应了一句,然后唤徐碧城和他一起下楼。徐碧城一路跟在徐耀初后面走过去,心中略为忐忑,不知舅舅待会儿会不会做出什么让她尴尬的事来。

 

“山海,这是我儿子徐耀初。”徐江把手搭在儿子的肩上,笑容满面地向唐山海做介绍,然后回头示意徐碧城过来,说:“这是我外甥女,徐碧城。”

 

“多谢唐先生来参加我的婚礼。”徐耀初对唐山海道谢,语气非常真诚,一直以来,他最敬仰的就是JunRen。或许没有人知道,他内心深处一直都有一个热XUE报#国的梦想。

 

唐山海对徐耀初伸出手,笑道:“叫我山海就好,今日兄长有公务在身,实在不便前来,还望你们不要怪他。他让我一定要把他的心意带到,祝你们新婚快乐。”

 

徐耀初没有在意唐智尧的缺席,反而十分意外唐山海的出现,“哪里的话,你来了我一样高兴,回去告诉你大哥,改日我一定邀他再聚。”

 

徐家在重庆经营棉纺生意,一直和唐家都有生意上的往来,近几年又因为军需供求,交道打多了,徐江和唐智尧自然变得熟络。徐江倒是知道唐智尧的弟弟在军队任职,同样也是个军官,说起来,徐江这还是第一次真正和唐山海接触。


徐江瞧徐碧城默默站在一旁,觉得有些不礼貌,便提醒她要和人打招呼。徐碧城其实一直都在认真听着,一方面是在等合适的机会开口,另一方面是要警惕自己的舅舅,舅舅心里在打什么主意,她可是再清楚不过了。徐碧城抬头与唐山海对视,笑容得体,说:“唐上校。”

 

“你们认识?”徐江觉得很意外,徐耀初也是,心里道徐碧城什么时候认识的唐山海?既然认识干吗不相认呢。

 

“徐小姐,你好。”唐山海绅士地伸出右手,轻轻握了一下徐碧城的手,之后便松开了。从刚才那一抬头,他就注意到了徐碧城,望着她在楼上看着自己,望着她一步一步下楼,走到自己身边。他很难形容当时的感觉,只是动了一个念头,觉得自己不会抗拒接近她,甚至是喜欢那一刻和她如此近的距离。听到徐碧城这样叫他,唐山海有些诧异,在他的印象中,他应该不认识徐碧城,但在这种情况下,开口问一个女孩子是否认识自己好像有点不礼貌。

 

徐碧城看出了他的为难,于是又说:“我是通讯科的徐碧城,唐上校刚刚调任,可能还不认识我。”

 

唐山海两周前才刚到调任到机要处,他的办公室在四楼,徐碧城在一楼,除了第一天在办公室见过一面之外,两人的确没有再碰过面,不认识也正常。还记得唐山海上任的第一天,整个科室都在议论这位唐家的二少爷,说他家世显赫,又是一表人才,年纪轻轻就是上校参谋,以后一定前途无量。同事小英负责去给新来的唐长官送资料,回来后就一直犯花痴。徐碧城当时也好奇,这个唐山海到底长什么样?后来见到了,确实让人印象深刻。

 

明白过来的唐山海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刚刚调任的他,确实忙碌,还未来得及识人交往。今日是他失了礼仪,他下意识抿了抿唇,笑道:“看来,以后我得多走动才是。”

 

“对啊,没想到这么巧。山海,日后在工作上,你得多多提点碧城才是。她啊,机灵是挺机灵的,就是有时候做事太急躁了。”唐山海是自己外甥女的上级,徐江自然要客套几句,说我这外甥女从小被惯坏了,好好的正规学校不念,非要进军校,毕业了又说要留在编制里,谁都劝不住。姑娘家还是要找个轻松一点工作,然后早点嫁人,过安稳的日子,你说是吧?

 

唐山海只是笑着,余光看见徐碧城好像撅着嘴,许是不高兴舅舅在别人面前说她。他说:“其实我觉得徐小姐现在这样挺好的。”

 

虽然徐碧城没有去看唐山海,但她清清楚楚听到唐山海说了这么一句。

 

待徐耀初和唐山海走远,徐碧城才拉住徐江,压低了声音:“舅舅!我知道你在打什么主意,我求你千万别再想了,他可是我的长官!”

 

徐江瞧着眉头紧锁又紧张兮兮的徐碧城,真是恼也不是骂也不是。他一直都把徐碧城当做自己亲女儿来疼爱,她的终身大事他算是最操心的一个,无奈这外甥女性子倔得不行,在这个问题上就是不肯退步,这个说不合适那个说不喜欢,总之就是不要他们来安排。其实,他还是希望徐碧城能嫁个平凡人,安安稳稳生活下去,最好是个老师。所以,他一直都没有想过唐山海。而唐山海今天的意外出现让他改变了心意,谁知道这是不是注定的缘分呢。

 

“你这孩子,舅舅就这么让你难堪吗?”

 

听到徐江这样说,徐碧城又把一肚子话都吞了回去,舅舅有多疼爱自己她最清楚不过。于是,她便挽住徐江的手,撒娇道:“我就是怕你会乱说话嘛,他是我的上级,多难为情啊。”

 

徐江在心中默念道说得也是,毕竟他们二人在同个地方工作,又是上下级的关系,如果处理得不好,吃亏的恐怕是徐碧城。自家外甥女性格如何他很清楚,关于唐山海这位公子哥,都是从别人那儿听来的为多。不过,他再满意也没有用,只有徐碧城觉得好,才最为重要。

 

“好了好了,我知道分寸。不过舅舅还是要说一句,有时候缘分这个东西就是这么奇怪,你看,”徐江往唐山海的方向抬抬头,示意她看过去,“你们俩今天选了同样色系的衣服。”

 

徐碧城看了下唐山海,再低头看了看自己,还真是。她稍微松开了挽着徐江的手,大脑有些放空。徐江已经离开去招呼客人,她望着舅舅的背影,又想起了他方才的话,忍不住回头看了下唐山海,他似乎碰见了熟人,几个人站在桌边谈笑风生。

 

“缘分……”徐碧城自言自语地说着。



评论(20)
热度(1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EMO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