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三】- 暖春

两天后,徐碧城在办公室里接到了唐山海的电话,要她去一趟他的办公室,她拿着话筒下意识地左右张望了下,发现并没有人在特别注意她,都在做着各自的事,她压低了声音,问什么事?


唐山海在那头顿了下,说:“公事。”

 

“哦,我现在就去。”徐碧城挂了电话,和科长打过招呼后麻利地开了门出去,她也不知道自己刚才为什么会这样问,在工作中接到上级的电话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她居然在电话里问什么事,好像很不情愿似的,她不禁觉得有些懊恼,只好加快了脚步。

 

到了唐山海的办公室门外,徐碧城轻轻敲了两下门,听到里面的人应了一声后她才开门进去,走到他办公桌前,双手相握着放在身前,一副恭恭敬敬的样子,“参谋找我有事?”

 

唐山海快速地眨了眨眼,徐碧城好像看到他的眉头微微蹙起,她突然想起了那晚他送她回家时说可以叫他名字,但现在是工作时间,公事公办,她哪里不对了。

 

“你先坐下。”等徐碧城坐好后,唐山海也坐直了身子,“组织要安排一批人到香港培训新一代的军用通讯技术,我看过你的档案觉得你很合适,我想让你去,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徐碧城虽然不是最拔尖的,但她在这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理论,实际操作水平在科里能算得上优秀,综合各方面因素,她的确最适合。

 

徐碧城颇为意外,“要去多久?”

 

“两个月。”

 

“已经确定了要我去吗?”

 

“你不想去?”唐山海反问,看她低头沉思的样子,又补充道,“名单还没有上交,我想先问问你的意见。”

 

徐碧城的脸上闪过一丝不知所措,服从上级命令原本就是她的职责所在,再加上这也不是什么艰巨无比的任务,唐山海能为她考虑她很感谢,不过这样倒真让她像个离不开家的小孩了,她可是读过军校的人,这点儿事哪是问题,“好,我去。”

 

“考虑好了?”

 

徐碧城转了转眼珠子,说:“那如果我说不想去的话是不是可以不去?”


唐山海不说话,一脸正色地看着她,看得徐碧城有些怯怯的,她赶紧垂下眼帘,心里道果然还是不能和长官开玩笑,她去就是了。而唐山海却在想,会不会真的难为了她,毕竟她一个姑娘家,学习任务繁重又枯燥,还有想家也是正常的。

 

“如果你真的不想去可以和我说,我理解。”

 

徐碧城笑笑,“我决定了去就一定会去,放心吧,我不会让组织失望的。”

 

“好,正式通知很快就会下来,这段时间你可以准备一下。记住,这次任务对外的说法是后勤支援,不要声张。”

 

徐碧城坐在那儿认真地听着,唐山海看她一眼,然后开始整理桌面上的文件,用随意的口吻说:“下班后我送你回家。”

 

“嗯?”徐碧城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可是她分明听到了唐山海说要送她回家,一想到这里人来人往同事这么多,人多口杂,她怎么想都觉得不太好,“这样不太好吧,我不想麻烦你。”

 

“不麻烦,顺路。”唐山海抬头,见她神色为难,好像立马就知道她在顾虑什么,又开口解释说:“我在前面路口等你,真的顺路,不麻烦。”

 

话都说到这儿了,徐碧城也不好拒绝,便点头说好,你在路口等我。

 

到了下班的时间点,唐山海准时离开,把车子开到了前面两个路口边上,他熄了火坐在车里等,时不时地望向倒后镜,这样来回看了几次之后,徐碧城终于出现在他的视线里。其实徐碧城是有些故意的,下了班后她在办公室里磨蹭了很久,等人走得差不多了她才开始收拾,她一边往外走一边在心里琢磨着可能唐山海从来就没有怎么等过人,不知道待会儿他的脸色会不会不好。

 

“对不起,我来晚了。”徐碧城一上车就先道歉,表情倒是很诚恳。

 

唐山海一直侧着头看她,片刻才回过头,看着前方浅浅地笑着,“才一刻钟,也不是很久。”

 

徐碧城不说话了,心里默念道是你说要送的,没意见就好。两人一路上大多时候都保持着安静,偶尔会闲聊几句,好几次徐碧城都感觉到唐山海在看她,在狭小的空间里徐碧城突然觉得脸有些发烫。

 

快要到徐碧城家的时候唐山海放慢了车速,前面就是杂货店,他突然问徐碧城:“今天还要不要去买什么东西?”

 

一回头,徐碧城就看到唐山海的嘴角在忍笑,他那双眼睛哪里是在询问,分明就是打趣她,她知道他是故意的,于是面不改色地说,“不去了。”

 

徐耀初知道徐碧城将要有工作调遣,一去就是两个月,他首先关心的是,你要去那么久,难道不怕唐山海被别人抢走了?徐碧城没好气地看他一眼,根本不想理他,想了想又说要是那么容易就变心,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徐耀初在一旁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她,有一种感谢老天,徐碧城终于开窍了的感觉,他直点头说对对对,也可以趁机考验一下他。徐碧城在低头切水果,没有反驳。

 

一切都安排妥当之后,被挑选中的几位准备出发去香港。因为上级要求不能声张,所以大家都显得很低调,包括内部也只知道是普通的工作调动,几个人分开前后两批分别先后前往,徐碧城是后面一批。徐碧城虽然好奇,但还是没有向唐山海多问香港的事,组织有组织的纪律,她明白自己不能逾越。两个月的时间其实不算长,徐碧城反而觉得自己这一次的决定很对,一是机会难得,二是想要换个环境静下心来,她也说不清原因,只是觉得自己应该需要空间独处一段时间。

 

徐碧城出发的前一天正值是行政处王处长小儿子的弥月之喜,相关部门的所有人员几乎都出席了满月宴,结束后唐山海送徐碧城回家,徐碧城因为喝了些许酒,她的脸颊泛着微红,坐在副驾驶上直犯困。

 

“东西都收拾好了吗?”唐山海问。

 

徐碧城回了回神,说收拾好了,语气懒慵慵的,可唐山海听着却觉得很特别。车速本来就不快,他又不自觉地放慢了些。

 

“明天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处理,可能送不了你。”

 

“没关系啊,你忙你的。”徐碧城伸手轻轻揉了揉脸好让自己清醒点,“我自己会小心的。”

 

唐山海松开一只手伸进口袋里,然后拿出一张纸递给她,说:“到了香港之后,如果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话可以打这个电话,他叫司徒睿,是我的大学同学,我已经和他打过招呼了,你尽管麻烦他就是。”

 

徐碧城接过那张纸,趁着月色低头默念着把那一串号码记在了心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喝了酒的原因,她觉得心底缓缓趟过一阵暖意,有那么一瞬间她发现自己是如此怀念被人惦记着的感觉,“好,我会的,谢谢。”

 

唐山海用余光瞄了几眼徐碧城,看到她认真记号码的样子,看到她把纸折起来放好的样子,他动了动嘴唇轻轻地抿着,终于还是开了口,“碧城...”

 

徐碧城闻声回头,看着唐山海才反应过来他是在叫她的名字,这好像是他第一次这样喊她。她投去询问的眼神,等他继续开口,“怎么了?”

 

不过唐山海只是沉默着,接下来的话都到了嘴边,因为徐碧城那温柔的一声,他硬是忍住了没继续说,依旧停留在徐碧城的话里。他似乎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此时此刻他觉得自己就像个十来岁的毛头小子,小心翼翼地喊着她的名字,仅仅是得到了她的回应便觉得满足,他不禁暗笑起来,伸手摸了摸鼻头,说:“没什么,总之一切小心,注意安全。”

 

徐碧城很快就适应了香港的节奏,每日的课程紧密而有序,因为是徐碧城的强项,所以她倒没有学得很吃力,只是其中一位教官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国语说得实在是太有本土腔调特色,好几次徐碧城都听错了,还闹了一次笑话。到了晚上徐碧城就开始想家,有过军校生活经历的她其实能很好地独立,也不知道是不是认床的原因,刚开始那几天徐碧城整夜整夜地睡不着,她想念外婆,想念父母亲,想家里的一切。出发前她说得很豁达,说没什么特别的事就不给家里打电话了,她要锻炼自己变得更独立。在辗转反侧的夜晚,她几次突然地想起牢记在心里的一串数字,眼前闪过唐山海的脸。这人也真是够公私分明的,她说同意来香港,他也不见得有什么意见,一般人不都会心疼女孩子会受苦受累么。

 

殊不知,在徐碧城到了香港的大半个月后,她在公寓楼下看见了唐山海。那天下午大伙儿相约着到附近的饭馆吃饭,徐碧城没有什么胃口,随便吃了几口就先行离开,他们的公寓就在不远的地方,她快到的时候远远地就看见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然后有一个人从里面打开门出来,她当即愣在原地,是唐山海。

 

“你怎么会在这里?”徐碧城的视线在唐山海和车内前排司机的身上来回,她没有看错,这是唐山海无疑。

 

唐山海拉开了车门,示意她坐进去,“先上车,待会儿再说。”

 

徐碧城想了几秒,然后弯身坐进了后排的座位,等唐山海在她身边坐好,车开了之后,他才说:“我有公务要办,可能要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

 

“噢。”徐碧城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只是觉得他还没有把话说话,“你是什么时候到的?”

 

“今天中午,刚刚出去办了点事。”

 

徐碧城看着窗外闪过的陌生景物,回头问唐山海:“我们现在要去哪里?”

 

“去我家。”唐山海感觉到身边的人明显怔了下,他看着前方的司机解释道:“你舅舅托我给你带了点东西,我想着你可能吃不惯这里的饭菜,所以让家里给你做了些家常菜,你舅舅说你喜欢吃糖醋鱼。”

 

港岛西郊,车子沿着幽静的山路开进了位于半山腰的一幢英式洋房,这便是唐家在香港的住所。徐碧城跟在唐山海的身后,进了家门唐山海就招呼李妈开饭,然后把徐碧城领到了饭厅,帮她拉开了主位旁边的椅子让她坐下。安排好徐碧城后唐山海返身离开,过没一会儿又重新回来,手里拿了一条热毛巾,递给徐碧城让她擦手。

 

看着满桌子丰盛的菜,香味扑鼻而来,原本毫无胃口的徐碧城顿时觉得食欲大开,这分明就是家乡的味道。唐山海说李妈是地道的重庆人,早年一家人到香港定居,她这些年一直在唐家尽心尽力,尤其做得一手好菜。

 

唐山海夹了一块鱼肉放到徐碧城的碗里,她低着头说谢谢,觉得鼻子酸酸的,此时也没有了拘谨,唐山海给她夹什么她就吃什么,唐山海给她舀了一碗汤,她端起来一口气喝掉半碗。唐山海看她不断往嘴里塞东西的样子觉得好笑极了,一手撑在桌子上半捂着鼻子笑着。

 

“这汤可以下火,你多喝点。”徐碧城把剩下的半碗汤喝完后,唐山海伸手拿过她的碗,又给她盛了小半碗,一边舀一边说:“我听说前几天你在学堂和别人打赌了?”

 

徐碧城咳了一声,眼睛瞪得圆圆的,一副你怎么会知道的表情看着唐山海,但转念一想,唐山海会知道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谁让他们小看我们中国的女人。”徐碧城说的是与他们一同参加培训的英方人员,那人看徐碧城一副娇小柔弱的样子便有些瞧不起,言语上总是带着些嘲讽挑衅,徐碧城听不过去,就回了他几句。这样一番争辩后就变成了比试,那人还故意显现出所谓的绅士风度,说让徐碧城来决定比试的内容,他绝不反悔,输了的要无条件答应对方做一件事。徐碧城也不笨,看这人说话夸张做事又冲动至极,想必只是虚有其表为多,她想了想便说比试记忆力,一分钟内看谁记的密码组最多谁就赢。谁都没想到结果是徐碧城胜。

 

“那要是万一你输了呢?”唐山海往椅子一靠,饶有兴趣地反问她。

 

徐碧城语塞,她当时还真没想那么多,只是直觉自己一定不会输,“愿赌服输,我就不相信我比不过他。”

 

唐山海被她的神情语气逗得直笑,而后清了清喉咙,一本正经道:“记住,你是来学习的,不是来玩的。”

 

“知道了。”徐碧城依旧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但想到他毕竟有立场有责任提点自己,便乖乖应承下来。这时李妈正好提着一套黑色的男士晚礼服从旁边经过,一看便知道这是要去参加什么高级宴会的装扮,她想这应该是唐山海的吧,他不是说来执行公务的吗,要这么显眼的礼服来做什么?还是说这是工作之余的消遣?他每次到了香港都是这样么?

 

“你和陶大春很熟吗?”唐山海冷不丁地问。

 

徐碧城回头看他,他却埋头下去吃了一口菜,她心里道既然唐山海会问陶大春,那么很可能他是知道了陶大春一直在追求她的这件事,“还好吧。”

 

“你和他什么关系?”

 

“同事关系。”

 

“只是同事关系的话他怎么会特意来和我说要我关照你?”他指了指边上的大理石桌上的一包东西,“还让我给你带东西。”

 

徐碧城顺着他指着的方向看了过去,一个包装好的袋子静静躺在桌子上,不用想也知道那一定是她喜欢吃的粽子。可是她又觉得唐山海根本就是明知故问,便坦然地说:“他喜欢我。”

 

没想到唐山海却没再追问下去,只是弯着嘴角浅浅地笑着,好像刚才只是在和她开玩笑一样,又好像是得到了什么肯定一般。说到底,唐山海是不在意陶大春怎么想,徐碧城能和他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评论(24)
热度(14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EMOS / Powered by LOFTER